2018年上海产业能效指南

2019-01-31

近年来,本市工业领域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,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, 为全市如期完成节能约束性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。根据《上海市节能和应对气候变 化“十三五”规划》目标分解方案,到 2020 年本市需完成“规上工业用能总量下降 180 万吨标煤,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 15%”的目标。推进工业绿色发展、提升 工业能效水平、全面推进能效对标达标,对上海加快构建产业结构优、资源消耗小、 污染排放少、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。

一、2017 年工业用能主要特点

1. 用能总量大幅净减,产业结构持续优化。“十二五”以来,本市工业能耗总 量开始持续下将,从 2011 年峰值 5991.37 万吨标煤下降至 2017 年 5582 万吨标煤(全 口径),减少 409.37 万吨,占全市能源比重从 54% 下降到 47%,下降了 7 个百分点, 为全市优化产业结构做出积极贡献(见图 1)。2017 年,规上工业用能总量比上年 下降 2.10%,净减 109.67 万吨标准煤,较“十二五”末累计下降 202 万吨标煤。

2. 能源消费结构以化石能源为主,天然气比重持续上升。煤炭方面,7 月和 12 月两次发电高峰使得发电用煤比上年增长 5.21%,是拉动煤炭消费增长的主要 原因,全年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 4533.11 万吨,比上年增长 2.26%。油品方面, 受化工装置利用率不足影响,石脑油和炼厂干气的消费量分别大幅下降 4.09% 和 6.54%,全年规上工业油品消费量 981.04 万吨,比上年下降 3.82%。天然气方面, 全年规上工业天然气消费量 52.64 亿立方米,比上年增长 4.38%。其中发电投入 18.88 亿立方米,比上年增长 5.56%。电力方面,全年规上工业用电总量 712.63 亿 千瓦时,比上年增长 0.01%。其中,石化、钢铁行业用电量下降较快,汽车制造业、 通用设备制造业和计算机、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生产形势较好,用 电量增长较快(见表 1)。

附件下载:2018年上海产业能效指南.ra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