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对区政协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51号提案的主办答复

2018-11-30

唐新明委员:

您在区政协2018年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51号《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与建议》的提案收悉.现将近年以来情况答复如下:

青浦出口加工区紧紧围绕上海市和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建设目标,积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,通过前期调研分析与配套准备,于2015年5月27日获得上海海关的批准开展跨境电子商务“保税网购”业务试点,于2016年7月获批为上海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。

根据《青浦区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》和《2016年上海市电子商务工作要点》,按照青浦区跨境电子商务三个中心建设规划,出口加工区重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物流中心,集聚跨境电商主体企业,配套对接市公共服务平台“单一窗口”建设、发展跨境电商物流体系等方面全面推进。

一、当前工作情况

1、加强服务提高运行效率。2017年年初、加工区主动服务海关、国检、企业等部门单位,克服跨境电商平台系统切换全国版跨境电子商务监管系统的影响,协调解决相关问题,确保海关国检集中监管点正常运行。根据市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统计,2017年累计完成跨境电商出区106.4万单,货值3.7亿元,完成年度目标的266%。当前青浦出口加工区完成跨境电商企业备案31家,食品化妆品仓库备案企业5家,物流集中监管场所备案1家,电商商品备案14000种左右。

2、积极争取跨境出口功能。为进一步实现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出口联动发展,2017年4月份青浦区政府向上海海关申请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功能,海关回函要求明确业务模式和操作办法。为此,加工区积极与青浦海关、国检青浦办、市公服平台沟通商议,进一步明确业务需求和操作模式,相关方案已二次报上海海关,近期正听取各方意见,争取形成第三稿方案再次上报。

3、优化海关国检集中监管查验点运营。针对2016年以来海关国检集中监管查验点运行中存在的货物进出速度慢、大型检测设备无法安装等问题,加工区经多方协调将海关国检集中监管查验点由二楼搬迁至一楼,安装了海关总署提供的最新大型CT扫描机,有效提高了货物进出速度和查验放行效率。

4、整合资源解决厂房闲置问题。出口加工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以来,不新建一平方米仓库,充分挖掘闲置资源,通过腾笼换鸟搬迁调整等方式,解决了2万平方米各类厂房的闲置问题。

5、加强跨境项目招商力度。2017年5月18日,召开“跨境时代引领贸易新格局”为主题的2017上海青浦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论坛。加工区还通过行业协会、参加展会、拜访企业等多种方式开展招商工作,2017年新增2家跨境物流仓储企业。2017年被评为“优秀跨境电商园区”,2018年成为市进口商品博览局“6+365天”授牌平台。

6、完善冷链配套服务。加工区引进第三方冷链仓储公司,利用现有闲置厂房投资建设冷冻库、冷藏库、恒温库等,目前已具备开展生鲜、水果等冷藏冷冻商品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条件。

7、引导企业申请区跨境扶持政策。根据《青浦区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实施细则》(青府办发〔2016〕73号)及申报指南。加工区于3月、9月分两批次辅导落户企业积极申请区级扶持政策,通过召开内部专题评审机制,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报区经委申请扶持,2017年5家企业7个项目获得区级资金扶持。

8、配合企业开展电商活动。加工区积极配合电商企业参加的“青浦购物节”“6.18”“双十一”“黑五”“绿地促销日”等各项活动,对活动前后出现的井喷式发货情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,在不增加工作人员的情况下,采用人员错时工作、节假日加班、晚上预约加班、闲时调休等各项措施,延长查验点工作时间,确保货物尽快送达消费者,受到企业好评。

二、下一步打算

1、加大宣传力度。青浦区有着独特的跨境电子商务扶持政策,优越的地理位置,完善的物流快递体系,下一步将在区政府的统一安排下,积极把握2018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的契机,加强宣传力度,扩大影响力。

2、加大招商力度。青浦出口加工区通过积极参与市商务委、市跨境电商协会的各类活动,结交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中的各类企业,着力加强政策的宣传和申报培训工作,鼓励跨境电商企业落户青浦,引导产业的集聚。

3、积极争取跨境电商出口功能。继续与海关、国检、公服平台保持沟通,商议解决遇到的难点,争取保税出口功能率先落地。

4、争取实现生鲜类商品的突破。当前各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同质竞争较严重,青浦出口加工区争取在海关、国检的支持下,充分利用冷链仓储的资源优势,拓展生鲜类商品的跨境电子商务,实现错位竞争。

5、进一步做好对海关、国检、公服平台、电商、物流企业等的服务工作。加工区将进一步完善海关、国检、公服平台的软硬件服务,提高物流进出效率,实现高效安全监管。

主办: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发展(集团)有限公司

2018年420


办理单位地址:漕盈路2500号       邮政编码:201700

办理单位分管领导:董立平

联   系   人:程  炯             联系电话:59700088